close

臉 Face Visage


臉

導  演:蔡明亮

演  員:蕾蒂莎卡斯塔 Laetitia CASTA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李康生   陸弈靜  楊貴媚  陳湘琪  陳昭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芬妮亞當 Fanny ARDANT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尚皮耶李奧 Jean Pierre LEAUD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Jeanne Moreau  Nathalie Baye  Mathieu Amalric

 

用五十面大鏡子對著杜勒麗花園僅有的幾棵掉光葉子的樹,折射成「一片樹林」,然後在遠處噴滿肥皂泡沫,近處鋪上雪白細鹽,讓演員可以走動。再加上風扇和簡陋的噴筒製造雪花,這就是歌舞場面裡的森林雪景。我是以假亂真,還是以真亂假?

出來的效果就是一幅畫。

從來就不想說故事,抽掉戲劇性,甚至邏輯,呈現夢與現實交錯的感覺。

我想做的就是這樣的電影--鏡花水月。

---By 蔡明亮

 

前奏

全世界第一部羅浮宮典藏作品
西元2006年羅浮宮由全世界200多位導演候選名單當中,挑選及邀請台灣導演蔡明亮,以「電影」創作將典藏於羅浮宮 的藝術作品,《臉》的計畫於是創生。蔡明亮以長達三年的時間構思勘景,最終決定由羅浮宮館內珍藏的22幅達文西的名畫之一「聖施洗約翰」及名畫背後的故事 -莎樂美為主題。

羅浮宮現任館長亨利羅瑞特是藝術史學家,也曾擔任過奧賽美術館館長,是歷任羅浮宮館長當中,作風最為大膽突破及挑戰開創,兩年前首度大幅開放電影【達文西密碼】在館內進行實景拍攝,也因此創下去年超過840萬人次的訪客記錄。

羅 浮宮館長羅瑞特指稱,這是繼1983年世界級建築師貝聿銘以「玻璃金字塔」成功挑戰羅浮宮經典藝術殿堂後,又一次史無前例的跨領域藝術結合,也期盼可以藉 由蔡明亮的《臉》,將「羅浮宮」三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傳遞至全世界,「你或許沒有機會親訪羅浮宮,但你絕對可以從《臉》這部大作中感受羅浮宮以及羅浮宮所代 表的精神」,這也將再次掀起全世界的達文西及羅浮旋風。

耗資超過兩億元新台幣,由台灣、法國、荷蘭、比利時四國聯手打造的曠世鉅作,入選2009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,10月2日世紀見證!


影片簡介

一位台灣導演被邀請到羅浮宮,拍攝聖經故事「莎樂美」。他堅持邀請心儀已久卻傳聞精神狀況不佳的法國影帝尚皮耶李奧,演出劇中輾斷聖施洗約翰頭顱的希律王。這部低成本的製作為顧慮電影票房,硬著頭皮請來國際名模演出莎樂美。

影片才剛開拍就狀況連連。牡鹿神秘失蹤、希律王撞斷鼻樑、莎樂美和聖施洗約翰在戲外交媾、羅浮宮內拿破崙廳導演小康在杜樂利花園的密林激情中,接到母親過世 的電話通知,女製片也隨之飛往台北參加葬禮。陰沉的舊公寓裡,母親的鬼魂遲遲不肯離去。所有的工作人員,陷入一個漫長的等待。

電影終於又要繼續拍攝,戲裡戲外的角色開始模糊,一群著莎樂美華麗古裝戲服的明星,在羅浮宮滿載藝術靈魂的廳廊、暗室、古道中穿梭,彼此尋找著每個人心中的莎樂美…。

 【臉】蔡明亮導演與牡鹿.jpg

3165513187_b32b69fe3e.jpg

  【臉】杜樂麗花園.jpg


關於莎樂美

故事發生在西元30年前後的耶路撒冷。在希律王的宮殿裡,宴會廳之上有座巨大的陽臺。莎樂美是希羅底(希律王的第二任妻子)的女兒,希 律王(巴勒斯坦伽里黎的統治者)的繼女。希律王殺害兄長,私通莎樂美之母希羅底王后,並覬覦莎樂美的美色。其母因施洗約翰指責她通姦,阻止希律王娶她為 妻,而對施洗約翰懷恨在心。

公主莎樂美在一次宴會上因厭倦眾人垂涎她的美貌,出來閒晃,她聽到被囚禁的先知施洗者約翰的聲音,於是就命令 兵士將約翰架到她面前,莎樂美瘋狂迷戀上約翰,對約翰使出所有誘惑挑逗的本事,但沒想到約翰不領情,對約翰的愛被遭到拒絕後,莎樂美頓時覺得自已倍受羞 辱,因愛生恨。

一天,希律王對莎樂美承諾說,只要她肯在希律王面前跳舞(也就是歌劇裡著名的七重紗舞),他就會答應她的一切要求,莎樂美 一舞畢,就提出她的請求-要約翰的人頭!希律王無奈地殺掉約翰,但他看到莎樂美畢抱著約翰的頭顱狂吻的瘋狂狀態時,再也忍不住了,最後,莎樂美得到了與聖 人相同的命運,被處以死刑。

莎樂美的故事源自聖經,王爾德將這個故事寫成劇本,李查史特勞斯再將它改譜成著名的歌劇。該劇一直被認為是關於女人致命軟弱性的最好演繹和詮釋。每個動人的瞬間都是對人性,對欲望所做的精心勾勒。

Titian-salome.jpg 莎樂美.jpg

達文西-聖施洗約翰

達文西筆下的這幅「手持耶穌受難的象徵-十字架,身披酒神巴克科斯的標誌-豹皮服」的施洗者聖約翰,顯現出一種異教徒式的美感。其圖像描繪創新之 處,則在於以托斯卡地方畫派中對佛羅倫斯守護聖者的傳統方式為基礎,又混融了諸家風格之長。貌如女子之理想男性的完美呈現、手勢的豐富意涵、微笑的震攝力 量,這些共同造就了達文西藝術生涯的晚期中一幅傳世之作,且無疑地繪製於1513到1516年間。還值得注意的是,這幅畫同樣具備了達文 西他那深沉簡煉及朦朧的特殊手法,此種單色與透晰的表現主張,油畫技法上將其稱為「煙熏法」或「氣暈法」」(義大利原文sfumato)。

聖約翰是預言者、先驅、更是「走向光明之人」。達文西因此在畫中採取了朝天指去的手勢、側轉並從一道光源而出的身形來闡述主題的喻意。也就是這種「真確地 由光再現」讓人物的體積隨之產生,同時也彰顯出介於繪畫的底與形之間那難以察覺的過程。sfumato「如同消失在蒸氣中的模糊輪廓」那般視覺效果在這裏 得到傑出的詮釋。另外,善用光影技巧所產生的「旋轉的」軀體,就此而論畫家不再讓雕刻家專美於前。在色彩運用方面,這幅作品刻意 擺脫了繽紛的色彩功能,反而使其境界更臻完美。而聖約翰臉上溫柔的微笑,那種忽男忽女的感覺,則呼應出先驅的身分,以及在世界誕生之日那位具有雙重性意義 的新亞當。

李奧納多.達文西(生於1452年 義大利佛羅倫斯近郊文西鎮;死於1519年/法國昂布瓦斯)

達文西-聖施洗者約翰.jpg

 

楚浮

法國電影新浪潮最重要的導演之一,影響了無數的電影創作者,195 9年的第一部電影《四百擊》不但在當時震撼了全 世界的電影人,直到現在仍是電影史上不容忽視的經典名片,獲獎無數又得到美國影壇重重的肯定。隨即拍攝他的第 三部電影《夏日之戀》,再度將他的影壇地位推到了最高峰,成為電影新浪潮的最佳代言人。生平拍攝了17部重要的 作品,包括《黑衣新娘》、《日以作夜》、《鄰家女》等重要的作品,與他合作過的演員,不論在當時或日後是為歐洲電影界不可國寶級的影帝和影后級巨星,包括 尚皮耶李奧、珍妮摩露、依沙貝拉艾珍妮、凱薩琳丹妮芙、娜塔麗貝雅……等。

楚浮.jpg 經典楚浮.jpg



以下轉載自由時報(2009-02-05)記者鄒念祖/台北報導  原文出處請見此

蔡明亮導演受羅浮宮之邀拍攝電影「臉」,創下多個「第一次」紀錄,直探羅浮宮的密境與禁地,有些場景不只遊客止步,連館長亨利羅瑞特都不知道這些地方。

 【臉】導演蔡明亮在拍攝現場.jpg

勘景探密 禁地也入鏡
「達文西密碼」在羅浮宮拍攝5天,付了至少20萬歐元(約台幣872萬元)的場租費。「臉」在羅浮宮拍攝25天,不只不用付錢,館方還派專人帶著蔡明亮四處參觀找尋靈感,因為「臉」是羅浮宮第一次出資拍攝的電影。

負 責幫忙蔡明亮勘景的尚皮耶賈克掌管上萬把鑰匙,他是蔡明亮的忠實影迷,為了符合蔡導的需求,努力找出傳說中供消防使用的地下儲水池,還先穿潛水衣下去探 勘。後來經過消防主管同意,並派出大批消防隊員確認安全無虞後,才讓劇組在此拍攝,連館長都驚嘆中堂廣場的下方竟然藏有一個地下水道!

【臉】羅浮宮下水道.jpg


聖施洗約翰畫下 開洞鑽人

「臉」的劇情圍繞著達文西名畫「聖施洗約翰」的故事,聖施洗約翰與莎樂美的恩怨情仇將以獨特的蔡明亮風格重新詮釋。為了符合蔡導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羅浮宮還首度在「聖施洗約翰」的下方開了一個洞,讓演員尚皮耶李奧可以從這個洞鑽出來。

【臉】芬妮亞當.jpg


拿破崙三世廳首次拍個夠

一般遊客只能在「拿破崙三世廳」的門口遠眺富麗堂皇的家具,以往也只有前總統密特朗宴請市長吃飯時,才可以使用這個廳。蔡明亮不只在此廳內拍攝,還請來法國電影新浪潮最重要的女演員珍妮摩露。至於一般遊客不得其門而入的密道、樓梯與走廊,也將出現在影片中。

 【臉】羅浮宮拿破崙三世廳首度開放2.jpg

【臉】羅浮宮拿破崙三世廳首度開放.jpg

【臉】法國影帝影后雲集.jpg

「臉」耗資2億,由台灣、法國、荷蘭、比利時四國聯手打造。該片已完成在法國的拍攝,將於本月中在台北拍攝剩餘戲份,名導楚浮遺孀芬妮亞當也將來台加入演出陣容。


以下轉載自由時報(2009-02-06) 記者鄒念祖/台北報導  原文出處請見此

蔡導重拾童心 深入巨龍

羅浮宮館長亨利羅瑞特非常景仰蔡明亮掌控「空間」的功力,讓「空間」變成電影裡的角色,因此邀請蔡明亮成為第一位合作導演,以羅浮宮這個空間做為創作靈感。蔡明亮有完全的創作自由,完全不需刻意拍攝羅浮宮富麗堂皇的那一面。
站在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前,曾讓蔡明亮強烈感受到被比較的壓力。後來他花了3年在羅浮宮「迷路」,除了走遍展場遍賞名畫,也深入地下通道、排氣管、水管通路。蔡明亮說:「羅浮宮像是一條巨龍,我想要深入了解牠的每一個器官,回到童心的狀態與巨龍玩耍。」

 

預告片

 

 

 

 

幕後花絮

 


蔡明亮談國際名模蕾蒂莎化身莎樂美

 


引領進入羅浮宮 揭開達文西之謎


蔡明亮談"小康與尚皮耶李奧的相遇"

 

官方網頁連結

官方網頁 Office site of "Face"

原子印象官方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megranatep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